人才热线:010-52478634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才报道
国家将从多方面对卫生健康人才进行“强化”
2022-05-22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人才榜(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从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了解到,未来五年,国家将从多方面对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强化”。


“规划”特别指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是强化国民健康支撑与保障的重中之重。


“规划”对学历教育、继续教育、退休医师、全科医生、疾控骨干、乡村医生、药师人才等提出强化要求。


u=4235559210,1695975916&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jpg


强化医教协同,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医学专业结构。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支持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培训,深入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县聘乡用、乡聘村用”。


健全继续医学教育制度。


开发退休医务人员人力资源,支持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在职或退休医师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开办诊所。


加强乡村卫生人才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


加强疾控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核心能力。


完善公共卫生人员准入、使用和考核评价等机制。


加强职业卫生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药师队伍建设和配备使用。


改革完善医务人员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增加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探索试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落实好《“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对于卫生健康人才“强化”要求,帮助各级各类卫生健康型人才构建本人简历、资质荣誉的互联互通发布与传播,以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管理健康人才“本人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学习业绩、学术交流、能力建设、宣传信息”等内容的健康人才形象展示传播服务高地,打造好卫生健康人才榜信息传播平台,做好媒体传播属性的健康人才榜正能量宣传,是国民健康教育的重要一环。


责编:时讯